2018年9月17日 星期一

地毯蟒介紹-mystic morelia 魔幻樹蟒

地毯蟒介紹

mystic morelia 魔幻樹蟒


最近看到有人想養地毯蟒,地毯蟒在台灣很冷門,當初我也花費了很多心力和很多錢錢收了一些地毯蟒,並且加入國外地毯蟒的社團,我用破爛的英文向他們請教

我一直很喜歡爬蟲類,家裡以前爸爸也養了很多大蛇
現在知道那是緬甸蟒
我一開始養蛇的時候上網爬了很多資料
緬甸蟒很漂亮,但缺點是會長太大隻
球蟒我又覺得太小型
我在鹿港老街的不可思議搜奇博物館看到了一隻黑白莫瑞蟒,當時我才知道澳洲有蟒蛇,而且蟒蛇可以這麼漂亮

Post images
上圖是出自鹿港老街的不可思議搜奇博物館

Post images
上圖是從阿修羅的夜世界找到的
我第一次知道澳洲有蟒蛇,上網查了價格不斐2012年時小蛇要7500美金

Post images
上圖一樣是在阿修羅的夜世界找到的

我也看了澳洲的蛇種發現了地毯蟒,而且大小在150cm~250cm左右
其中叢林地毯、海岸地毯可以到250~300公分,ij地毯蟒最小最大再200公分左右,我裡頭最大的是7年蛇體長大概200公分多一些

地毯蟒的分類我以維基百科的分類為主
Post images
我引用英文版維基百科carpet python的資料
台灣整理的資料部分與英文版維基百科有點不符
我不知道哪一邊錯,我以英文版維基百科的分類為主
我主要列出台灣看得的地毯蟒
jungle/叢林,coastal/海岸,southern/南部,inland/內陸
diamond/鑽石,darwin/達爾文,irian jaya/印尼
基本上都是地毯蟒,只是不同亞種




如果想了解地毯蟒的變異基因可以參考這個網站
台灣常見的變異基因就是 jaguar/金錢豹,為共顯性基因,但常伴隨著神經方面的問題

Post images
上圖是我主要有的地毯蟒,有叢林,叢林金錢豹,海岸,ij地毯

台灣主要常見的地毯是ij地毯和叢林地毯還有金錢豹地毯
在台灣已經很難找到純種的地毯蟒了,大部分都經過混血
叢林混ij,或者是由金錢豹地毯配其他生出來的jaguar sibling
jaguar sibling指得是金錢豹地毯與一般地毯蟒生出來的非金錢豹地毯蟒
個人覺得 jaguar sibling是非常漂亮的

-------------------------------------首先是我的叢林地毯蟒-----------------------------------------------

Post images

Post images
以上是我有的叢林地毯,叢林地毯有比較大的黑黃對比,其中黑色的部分會非常的黑

Post images

Post images

想要判斷是否為純的叢林地毯蟒主要是看腹紋
純的叢林地毯蟒主要是黃色或者黑色


Post images
上圖就不是純種的地毯蟒了,國外玩家判斷應為叢林混達爾文或者混ij地毯


Post images
在此附上一張叢林金錢豹地毯蟒的圖,金錢豹常伴隨著類似蜘蛛球蟒的搖頭問題,這枝金錢豹是我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才找到的,這隻完全沒有搖頭或番頭的症狀,至少我目前沒有看到他有類似情形,而且紋路非常漂亮花了我5位數

--------------------------------------------- ij地毯蟒------------------------------------------------------

Post images
irian jaya carpet python/印尼地毯蟒,大家比較喜歡稱為ij地毯蟒
個人覺得這在台灣比叢林地毯還要常見
(現在的地毯蟒大多為叢林地毯混ij地毯)
在個人認為在亞成時期,體色最為鮮豔

Post images
上圖為友人飼養的ij地毯蟒

Post images

Post images
上兩圖為友人飼養的叢林混ij地毯蟒照片


Post images
附上本人的ij金錢豹

--------------------------------------------- ij地毯蟒------------------------------------------------------

Post images
上圖為本人的海岸地毯蟒

海岸地毯蟒在台灣基本上不常見,也不太找得到
地毯蟒變異基因不多其中金錢豹和焦糖就是在海岸身上找到的
我這隻海岸也是誤打誤撞收到的,剛開始我不懂
別人低價賣了我一隻病蛇,我只知道是地毯蟒
當時拿到外國網站鑑定,大家認為應該是海岸地毯蟒
當時覺得他鱗片有很嚴重的潰爛就帶他去看獸醫
前前後後花了好多錢,也快5位數
後來脫完皮他就變得很漂亮,拿去給外國玩家鑑定
他們覺得這是red coastal 地毯蟒,這是甚麼我目前就還不太了解了
目前想再找一隻海岸都一直找不到

Post images
附上一張國外焦糖的照片,圖為 Mid Atlantic Reptile的紛絲頁看到的


---------------------鑽石蟒,南部地毯蟒,內陸地毯蟒,達爾文地毯蟒-------------------
這些蛇我就都沒有看過了,我只知道鑽石蟒有進過

Post images
上圖是國外社團玩家分享的鑽石蟒

Post images
上圖是我在網路上找到的darwin 地毯蟒,我也問過外國玩家darwin 和ij 地毯蟒的差異,基本上真的不好分,主要還是以地區來分,印尼的就稱為ij地毯,澳洲的就是darwin地毯

Post images
維基百科的內陸地毯蟒


Post images
上圖是維基百科的南部地毯蟒,這種我也沒有在國外玩家的社團看到過

後面三種我自己沒看過所以也不了解

--------------------------------------------- 中部地毯蟒------------------------------------------------------

「bredli」的圖片搜尋結果

(https://www.google.com.tw/search?q=bredli&rlz=1C1ASUT_enTW767TW767&source=lnms&tbm=isch&sa=X&ved=0ahUKEwiYk6W2ucLdAhUBQLwKHYFLCqYQ_AUICigB&biw=1366&bih=662#imgrc=CSNcMi9ZmMLjiM:)
台灣有中部地毯蟒,雖然名字有地毯蟒,但他其實不是跟地毯蟒同一種
他的的學名是 Morelia bredli,而地毯蟒的學名是 Morelia spilota
他們是同屬但不同種

而中部地毯蟒有名的hypo 目前價值不斐,價錢扔然在1500美金上下,並且遺傳方式扔然未確定
Post images
這圖是維基百科的圖


地毯蟒間都可以互相交配,也有人拿去跟woma蟒交配而生出有交配能力的coma蟒,也有人拿去跟球蟒交配而生出地球蟒,聽說也有生殖的能力,我有朋友用coma蟒去配海岸地毯蟒,我可以確定coma蟒有生殖能力,而地球蟒我只有網路看到寫說可以在與球蟒交配生出後代,但畢竟是網路上的資料所以我也不能確定

本人很喜歡地毯蟒,都只有養地毯蟒,在台灣相對是冷門所以找了很多外國玩家的資料才漸漸分得清楚各種地毯蟒。個人覺得地毯蟒小時候很兇,但到了亞成,130公分,140公分之後個性就會慢慢穩定了

Post images
附上本人飼養的環境,每一個箱子至少有一根木頭,但我覺得這箱子不夠大,我已經著手設計新的爬缸,等確認好所有細節就可以開始動工

這是我第一次發文,可能有很多錯字或者是英文不好而拼錯或翻譯錯的地方,有哪裡需要修改可以告訴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